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向而行——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青海大学选拔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4-04-03 查看次数:

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进一步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检阅和展示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3月31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青海大学选拔赛在青海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拉开了帷幕。

image.png

青海师范大学杨红教授、青海民族大学彭英杰副教授、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雍海滨副教授、青海农牧科技职业学院张晓兰副教授、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艾磊副教授、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王冬燕副教授、青海众创空间创业孵化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海先生、西宁市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总经理殷显慧女士、青海嘉晖文化公司总经理孙伟峰先生、青海八维教育科技公司总经理王思恩先生出席开幕式并担任大赛评委。

青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印利副教授、青海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兰海副教授、青海大学财经学院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治中教授及大赛竞赛组委会负责老师参加了此次开幕活动。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副院长兰海致开幕词,他首先对莅临大赛的各位专家评委表示热烈欢迎。其次指出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是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升人才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要用思政教育引领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创赛”历经了十四年,搭建起了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与社会经济发展紧密联系的立交桥,规模越来越大,青海大学“三创赛团队”由去年的56支上升为今年的109支团队,参赛队伍越来越多,项目质量越来越高,足见其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作用。最后他鼓励各位参赛同学拿出最好的姿态,赛出好成绩。

开幕式最后,由青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周印利副教授对大赛提出要求和希望,并宣布“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青海大学选拔赛”现场赛正式开赛。

本次大赛在三创赛官网报名注册并通过审核的团队共109支,其中常规赛道98支,实战赛道11支,报名数量是去年的2倍,达到了历史新高。青海大学校级选拔赛于2024年3月26日举行了初赛,由各评委老师对审核通过的109支团队提交的创业计划书进行了初审,最终评审出常规赛道共54支团队进入现场赛路演答辩,实战赛道共5支团队进入现场赛路演答辩。青海大学选拔赛现场赛于2024年3月31日在青海大学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59支参赛团队抽签分为2组,分别于财经学院306教室和307教室进行了现场封闭赛。

参加本次比赛的59支团队的参赛项目内容涉及非遗传承、农业帮扶、科技创意电商、电子商务旅游等多个领域,参赛项目融入了价值塑造、思政育人元素,有机地将课程思政内容融入参赛项目。参赛团队分别从项目背景分析、项目开发的意义、市场及竞争分析、营销策略、盈利模式、经济及财务状况、风险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团队创业项目和运营思路的展示。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各组前2名进入了终极PK环节。终极PK环节之后,最终评审出常规赛道和实战赛道的成绩排名。

比赛结束后,青海民族大学电子商务专业负责人、国家级双创导师彭英杰副教授和青海嘉晖文化公司总经理孙伟峰先生分别对比赛过程做了点评,在肯定参赛选手们的实践成果基础上,对于同学们答辩中存在的问题给予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并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结合所学专业内容,实现专创结合、思创融合,涌现出更多更好的创意和项目,在创业道路上走出自己的辉煌。

本次“三创赛”的成功举办,为全校学子们搭建了一个分享创新创业成果、交流创新创意经验、碰撞创新创业火花、激发创新创业热情的大平台,也是一次思政教育、课程思政与创新创业教育深入融合成果的展示,既激发了大学生的兴趣与潜能,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也为大学生们搭建了更广阔的职业生涯平台。